导入数据...
多元文化讲会第一讲:“5.12救援和重建看公益文化的兴起”
[多元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1年8月31日
  查看:3469
  来源:

中心“多元文化讲会”第一讲开讲 

 

41上午,四川多元文化研究中心文化讲会第一讲在7A区六楼会议室举行。本期嘉宾是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所郭虹教授。其主讲题目是从“5.12救援和重建看公益文化的兴起”的专题讲座。本次讲会由中心主任巴登尼玛教授主持。 

郭虹教授从512大地震救援和重建中的社会参与、慈善与公益和公益文化三个方面进行系统讲解。郭虹教授认为,在512大地震救援和重建过程中的社会参与度较高,这个过程提升了参与者对自身公民身份的认可。针对目前社会上对于慈善和公益认识和评价标准不确定的现象,她提出,必须区分慈善与公益行为之间的差别,慈善是基于个人善心的好人好事,而公益是基于公共利益的公民行为。她认为形成公益文化有四个基础:社会基础――公民意识、文化基础――公共意识、政治基础――公权意识和经济基础――私权利益。她提出诸如“没有对私的尊重也没有公民意识”,“公益是慈善 的土壤中成长起来的大树,公益事业是慈善事业发展的核心”,“构建以公民社会为目标,以培养公共意识和公平正义理念为导向,基于公共利益的新文化”等观点。

讲会过程中巴登尼玛教授与郭虹教授进行了很好的互动,并对一些重点问题展开了讨论。中心副主任郑富兴教授与郭虹教授就传统文化与公民意识的关系等系列问题展开了辩论。

不少参与讲会的教师和学生就教授的观点提出自己的看法,教授一一回应并与提问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讲会得到了学校科研处的大力支持,科研处副处长庾光蓉教授亲临讲会现场交流。

多元文化讲会是多元文化研究中心搭建的一个交流平台,为多种思想的碰撞与争鸣提供了条件,以后将每个月举行一次。

(文/曹游宇   /益西邓珠)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