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多元文化讲会第二讲:“公共生活与公共价值”
[多元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1年9月1日
  查看:4080
  来源:

多元文化讲会第二讲——公共生活与公共价值

2011418上午,多元文化研究中心和教育科学学院举办的“多元文化讲会”第二讲在中心会议室举行。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金生鈜教授做了题为“公共生活与公共价值”的讲座。

中心学术委员吴定初教授主持本次讲会。吴定初给大家介绍了讲会这种学术交流形式的历史脉络及其在中国思想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并从一个学术研究者的角度来给大家引入了这场学术讲座的重要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金生鈜教授首先介绍了我们时代公共生活的困境,其中重点表现在价值专制主义带来的道德逆

 

反,自我中心主义带来的价值疏离,个体化带来的社会疏远,消费主义对公共生活的消解。

接着,金生鈜教授介绍了公民的公共生活实践。他认为,公共生活领域是个人价值判断和归属的必要维度,公共价值的认同也是个人价值的体现。每个人都同时有私人与公共生活的两种生活形式。而我们生活于其中的国家领域、市场领域、公众领域和私人领域彼此牵连而又各有特点,我们可以并且应该在每一个领域追求公共价值。

然后,他介绍了公共价值的普遍性。他认为,公共价值包括为公共生活奠基的价值和为公共制度实践奠基的价值。公共价值源自共同生活的需要,支撑公民的公共生活,具有普遍性和指向性,在理性上的共同认可,属于道德义务。文明社会是由道德情操所凝聚起来的价值领域,它不仅提供了道德网络,也提出了公共价值认同的要求。公共价值的认同包括理解与实践支撑公共生活的价值,对公共价值的归属和承诺,公共生活的道德来自于对公共价值的认同。

最后,他介绍了公共价值观的教育。他认为我们的道德教育,缺乏公共价值的维度,重视个人道德的完善而缺乏公共道德的认同,缺乏公共生活中原则的认同,因此,我们对于公共生活缺乏一种自觉的承担。公共价值观教育包括形成为公共福祉而行动的公民道德和公民价值观,形成公民理性、共同价值观认可,培养公共生活的责任意识和价值承担意识,培养公民的文明性,培育他们公共生活的道德风范,即培养公民的共同心灵。

金教授在讲解完之后还就一些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吴定初教授从两个方面对本次讲会做了小结:1.金教授为我们提供了一场思想盛宴。本次讲会内容丰富,“菜肴”诸多,提出了许多值得思考的问题;2.本次讲会提示了我们必须加强教育哲学的教学与学习。

出席本次讲会的领导有四川多元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富兴,校科研处副处长庾光蓉,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万英,副院长范春林、李松林。

部分中心研究人员和教科院师生共计50余人参与本次讲会。

(文/卢德生  宋岱虹   /布穷)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