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弓剑舞的记录
[多元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2年5月24日
  查看:1365
  来源:

弓剑舞

一、名称缘由

弓剑舞在藏语中发音为“强生”,翻译成汉语应该是“跳三”的意思。其名称的由来,一方面是因为舞蹈中舞者站成三圈,另一方面是因为每次跳的动作有三种。此外,在有的文献中该舞又名“弓箭舞”,但在舞蹈中舞者所持的却是“弓”与“剑”,“剑”在表演过程中有时也做“箭”用,我们认为根据舞蹈的关键特征来看,“弓剑舞”更为贴切。

 

二、历史沿革

弓剑舞最早产生的缘由及时间已无资料记录可供考察。据熟悉该舞的老者描述,曾经有一本纸质藏文书中记载了弓剑舞的起源及历史,但现已遗失。从弓剑舞服装上看,现在的舞蹈服装上半身接近于清朝士兵的服装,而下半身服装款式则可追溯至松赞干布时期。

根据在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巴底乡二基坪的考察,弓箭舞传统上举行的时间是在每年藏历春节的一个月前后,由村里49岁的男子及其家庭负责组织。舞蹈的具体时间、地点由道士参考经书,并结合49岁男子家庭的人数来决定。根据传说,后来有一名喇嘛指定社场为固定地点,此后弓剑舞便均在当地的社场进行。以前主人家请人跳舞,需要支付弓剑舞成员(包括13名舞者和1名敲磬人)每人6斤酒作为报酬,80年代以来才增加了后来的乐器师。从2003年开始,全村人合议按照轮流由当年为本命年的人集体出钱组织弓剑舞。

在其他相关文献中(高凤鸣,《十三战神弓箭舞》,载《中国西部》2006.5),对此舞的来历有另一种解释:过去的二基坪年满49岁的男人就不再参与部落间的战斗,因为他们已年过半百,需要清心寡欲,勤于修行,用后半生时间来解决来世投胎转世的问题。为积累功德资量,他们会将自己一生的积蓄都供养给村民。村民们为赞美他们无偿的布施,便会由当年属相的人自发捐助、组织跳“十三战神弓剑舞”,以讨得他的欢喜。而那些为跳“十三战神弓剑舞”出资的当年属相的人们,也会因此消灾免难而得到来年好运。每跳一次“十三战神弓剑舞”,就能震摄一次邪魔歪道,给村寨带来一千个吉祥与安宁。“十三战神弓剑舞”作为一种专用舞蹈由来已久,它能够延续至今全是靠师徒之间口传心授的传承。

据调查1958年和1959年村子里跳过两次,后来就到80年代初才得到短暂恢复,2006年春节跳过一次,2007年春节跳过两次。

三、组织形式

弓剑舞最初是由村里男子在49岁那年,由其家庭负责提供所需的酒食,并且邀请舞者。现改为由村里过本命年的人和过49岁生日的人共同组织和提供聚会所需要的酒食。

1、人员遴选:成员最初是由师傅选定的,选定主要有三个标准:一是跳舞的功夫很好;二是身体必须强壮彪悍,三是由一定文化,这样才能降魔。最初这13名成员是固定的,有人要退出主要有师傅来增选,到后来就由退出的人自己教会一个成员顶替。舞者年龄无具体限制,通常只需要体力好,但一般不会超过49岁。每一批舞者中,舞蹈动作最好的一个舞者将会接受师傅的培养,成为村里新的弓箭舞师傅。

2、舞蹈服装:一套完整的弓剑舞服装包括了头盔、长裙、马甲、背板、长靴、弓和剑。最初的弓剑舞服装完全依靠手工制作,其中舞蹈所穿的长裙是由亚麻制成,整个制作工序从把亚麻纤维编制成线,再到编织整条长裙,需要45个人花费近一年的时间制作。现在村里仍完好的保存着一条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手工亚麻长裙。

最初弓剑舞所带的头盔也是手工编制的藤盔,上面带有9个插孔,在舞蹈时会在藤盔上插上9根色彩斑斓的野鸡尾羽。而现在所用头盔已有一些变化,描绘上了黄、蓝、白的图案。

舞蹈所需的服装、道具一般都保管在师傅或舞者家里,新加入的舞者可以采取借用的方式,也可以自己重置新的服装道具。

3、舞蹈形式

为了考察弓剑舞舞蹈形式的变迁,我们专程访问了二基坪大平村唯一一位健在的弓剑舞师傅。据他介绍,过去在跳弓剑舞的前一晚,要先由一个道士念一天一夜的经文,以聚集妖魔。第二日,则在道士念经文的地方置放食子(佛教用语,用糌粑捏成的一些妖魔模型),由13个弓剑舞者身着固定的服装,身戴长剑,手持短弓,绕食子围成一个圆圈,在长者吟唱的古藏语歌词伴随中跳舞以降妖除魔,祈求村寨平安。但现在村中的长者对所吟唱的歌词也是完全依靠上一辈的口授与回忆,而并不知道古藏语歌词的含义。

而跳弓箭舞之前还有一支舞,由9个舞者分别戴上佛、龙、猴、猪、牛、熊、鸡、虎和自拔热(藏语发音,是龙的九子中的其中一个)的头罩,打扮为神的模样,与弓剑舞交替着跳,每一次交替,都会从道士聚集的妖魔中消灭一部分。

     与过去相比,现在的弓剑舞形式已经大为简化,并且用咂酒代替了食子,具体如图:

村里的另一些长者根据回忆所描述弓箭舞过去的形式如下:

围绕食子第一圈的是八个人,他们戴着猪头、牛头、狮子头、大鹏、龙、自拔热(藏语)等八种面具(其他几种没有了解到);第二圈13个人,13人都以天神的模样打扮,手里拿着弓和剑;第三圈15人以下(主要是文化水平较高的人构成),他们要负责敲打乐器。

跳舞开始先将食子摆上,仪式最初要撒牛血,然后是八个人戴着面具沿逆时针方向出场。敲一下乐器就退场,13人出场跳舞,最后大家一起出场。13战神跳舞时主要有两个动作,一是用脚向蹬地,表示降魔;另一动作使单手向天,表示祈求吉祥。然后13人进入主人家家里,从楼上到楼下,祈求吉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