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央民族大学苏德教授来我院讲学
[多元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4日
  查看:1812
  来源:

20141113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苏德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在多元文化研究中心302多功能室,与我院师生分享了其近期的调研成果“多元文化社会中的少数民族双语教育:经验·挑战·策略”。讲座由中心副主任郑富兴教授主持,多元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学院多元文化教育方向及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苏教授从我国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各民族相互交错居住”的分布现状,谈到了我国民族教育政策发展的三个阶段,即第一阶段:自1978-1991年,我国民族教育政策的恢复与发展时期;第二阶段:自1992-2001年,我国民族教育政策快速发展时期;第三阶段:2002年至今,我国民族教育政策全面发展的新时期。接着,苏教授谈到了我国民族教育的改革现状,并由此引出一个结论:我国民族教育政策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保障和促进了民族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如教育经费的投入,民族教育质量等各方面都有所改善和提高。

随后,在分析了我国当前民族教育形势的基础之上,苏教授为大家分析了在民族地区实施双语教育的重要意义:第一,实施双语教育是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实现长治久安的诉求;第二,实施双语教育是传承与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的需要;第三,实施双语教育是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第四,实施双语教育是个人成才发展的需求。

通过对实施民族双语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了解,苏教授及其团队详细介绍了他们对这项研究的总体思路、研究内容、研究策略。并在大量田野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当前民族地区双语教育普遍存在的的特殊困难与突出问题。首先,部分地区对双语教育内涵的理解存在偏差。第二,双语师资力量较为薄弱,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1)合格双语教师数量相对不足,质量偏低;(2)双语教师培训效果差;(3)双语教师结构性缺编较为严重;(4)双语教师的待遇低,导致教学的积极性不高。第三,经济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农牧区教学点的教学情况令人堪忧,留不住优秀合格的教师,主要表现为:(1)农牧区教学点的资金投入不足和建设项目短缺,基础设施差;(2)教师压力大,待遇低,积极性不高。第四,“幼--初”的衔接问题。第五,教育经费从总量大增,但分配机制有失均衡。最后,双语教材、教辅、资源库的建设亟需加强。

在明确了这些困境的情况下,苏教授以新疆为个案,向大家详细分析了双语教育实施中的具体过程,并就此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与建议。首先,应该进一步明确双语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第二,从中央到地方出台特殊的政策,提高教师待遇,“让最基层有好老师,留住好老师”,注重教师培训的时效性、针对性;第三,科学合理的选择双语教学模式,处理好“幼--初”衔接问题;第四,充分利用当地师范院校教学资源,培养合格的双语教师;第五,在优先发展双语教育薄弱环节的基础上,必须充分考虑不同民族、地区间的教育均衡发展;第六,分层次、有针对性的加大软硬件建设;第七,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双语教学教材及教辅材料的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引、借、编、译”;最后,建议国家加快民族教育立法进程,实现民族教育依法办学,保障民族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最后,苏教授为大家展示了关于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的研究成果及相关调研图像。苏教授深刻的讲解和严谨的学术调研,让在场师生深感钦佩。郑富兴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感谢苏德教授给学院师生分享了他们宝贵的研究成果,对他们团队这种脚踏实地、不畏艰难的研究精神给予高度评价。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的双语教育研究也为我院今后的双语教育研究和双语师资培养提供了诸多启示和借鉴。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潘香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