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李涯老师做题为“澳大利亚多元文化政策发展及原住民教育成就与现状”的学术讲座
[多元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5月11日
  查看:2028
  来源:王春妮

   2015年5月8日下午14:30,题为《澳大利亚多元文化政策发展及原住民教育成就与现状》的学术讲座于狮山校区第2教学楼307室举行。主讲人是刚从澳洲回来的李涯老师,讲座由郑富兴教授主持。

    李涯老师以自身留学澳洲经历为切入点,首先表达了自己对澳大利亚的直观感受,不断深入了解当地历史的过程,对当地文化新的理解以及自己研究的新视角,试图去挖掘和揭示澳大利亚原住民如何维持自身文化的这个问题。

    首先,李涯老师简要介绍了澳大利亚的移民简史。在人口上,澳大利亚自二战以来,逐渐发展成为了一个典型的移民国家——“民族的拼盘”。在政策上,1975年《反种族歧视法》的颁布为多元文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社会上,随着澳大利亚土著人的地位得到认可的同时,多样的社会文化在民族上、语言上以及种族上逐渐形成雏形。


QQ图片20150509154412.jpg

    

      其次,李涯老师相继介绍了澳大利亚多元文化主义政策的内涵以及回顾了三个十年期间,澳大利亚多元文化主义政策的发展。李涯老师强调道,澳大利亚多元文化政策是一个关于在澳大利亚社会里不同文化和不同民族背景的人们如何平等对待、和睦共处的庞大体系。

      再次,讲座的第三部分内容主要介绍了原住民教育的发展。李涯老师结合当地访谈的经验,阐述了澳大利亚原住民经历了早期受教育的屠杀与驱赶政策、保护与分离政策以及歧视和同化政策。至今,原住民的教育发展已获得显著成效。持续增长的入学率、教育经费的大量投入、大力发展“双语教学”以及原住民教师工资的提升等。但是,李涯老师发现,原住民教育现仍存在以下几点问题:第一,入学率和辍学率依然较高。第二,学前教育不完善。第三,营养以及健康问题普遍存在。第四,缺乏合格的教师。第五,学生成绩普遍较低。

   李涯教师的本次讲座得到了在座师生们的积极响应。有教师就澳大利亚的课程与教学方法的特色与李涯教师进行了交流;有老师就澳大利亚的多元文化主义与美国的多元文化主义之间区别与李涯老师进行了激烈讨论。

    讲座尾声,郑富兴教授做了总结,他说,通过李涯教师的讲座,我们了解到澳大利亚的生活,这多少与中国山区有着相似之处。同时,对多元文化主义政策、原住民也有了一定的理解,这对我们以后的相关研究很有好处。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顾尔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