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多元文化讲会第二十讲:亚洲价值观/儒家思想与新加坡的公民教育——难以捉摸的建国目标
[多元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9月2日
  查看:1247
  来源:撰稿人:杨晓曈,摄影:黄冬梅


2     2016831日上午10:00多元文化讲会第二十在教科所307举行。本次讲会邀请到了悉尼大学谢耀东博士,讲会主题为“亚洲价值观/儒家思想与新加坡的公民教育——难以捉摸的建国目标”学院部分教师及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会,由刘争先博士主持。

分为四个部分:一、东亚经济“奇迹”。谢耀东博士从探讨日本和亚洲四小龙经济迅速崛起的不同原因破题,引出作为文化解释的亚洲价值观与儒家思想。二、儒家思想、亚洲价值观和公民教育。谢耀东博士引用傅高义、杜维明以及福山等学者的观点,论述了儒家思想对东亚经济崛起的推动作用。三、“亚洲价值观”在新加坡的起源。谢耀东博士追溯了“亚洲价值观”最早提出的时点,新加坡学习西方技术与管理技能以发展经济和政治的路径,以及政府倡导亚洲价值观以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和对新加坡的身份认同。四、王鼎昌道德教育报告书及其对公民教育的影响。1979年,以新加坡文化部长王鼎昌为首的委员会在道德教育报告书中提出要教会学生东方和亚洲的道德概念、价值观和态度,以保护和加强文化传统。该报告列出了新公民教学大纲应覆盖的三大领域:个人行为 ,社会责任,效忠国家。受报告书的影响,新加坡实行“生活与成长项目”和“好公民项目”,并在通过学校推行宗教教育传递亚洲价值观。然而,由于没能成功地通过宗教教育传递儒家思想和亚洲价值观,新加坡政府于1991年决定推行共同价值观,试图把亚洲价值观和儒家思想整合,以服务于新加坡的国家建设。

3.png

谢耀东博士的讲在研究视角和研究议题上引发了老师同学的热烈讨论。讲交流环节,老师及研究生分别就“如何解释儒家思想在近代中国落后与当代东亚奇迹中不同作用”、“社群主义与自由主义的关系”、“文化选择与价值选择,教育系统如何发挥作用”等方面提出疑问,谢耀东博士和大家一起探讨并分享了自己的理解。

刘争先博士对进行总结。他提到,谢耀东博士的此次在两个方面给予了我们意义的启发:一是历史与比较的研究方法。谢博士通过对于新加坡公民教育课程历史的梳理,并将之与其他东亚国家加以比较,探讨亚洲价值观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二是从探讨价值观念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这一韦伯式问题入手,引出教育在现代国家发展中的作用问题,从而使我们可以更清晰地认识到教育与国家的关系,尤其是教育在国家发展中的工具性作用,这对于我们加深对教育目的的个人本位与社会本位,以及现代公民教育兴起变迁的理解有重要作用。

 

附:

谢耀东,悉尼大学教育与社会工作学院助理教授、高级讲师,博士生导师。谢耀东博士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西澳大利亚大学、多伦多大学获得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课程史、社会科、国际与比较教育。近年来学术领域集中在新加坡与澳大利亚历史与公民教育、加拿大历史经验背景下的旅加华人历史、20世纪中国教科书等研究。谢耀东博士以国际比较教育专家安迪格林的发展性国家理论阐释新加坡公民教育的发展历程,探讨公民教育在新加坡国家发展中的作用。围绕相关议题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并出版专著《教育、文化与新加坡发展性国家:灵魂的丢失与重获》。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多元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