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心副主任郑富兴教授受邀参加“白马藏族文化研究与产业开发国际论坛”
[多元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7日
  查看:942
  来源:guerhuo

   2016年11月24日-25日,由四川幼儿专科高等学校、平武县委县政府、电子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白马藏族文化研究与产业开发国际论坛在李白故里江油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白马藏族文化研究与产业开发。旨在推动白马文化深入研究,将文化研究成果与文化产业开发相结合,整合资源,传承和发扬白马文化,创新发展,共同打造“白马文化”品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宏开、刘光坤、白马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曾维益、甘肃省陇南白马人民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邱雷生、好莱坞国际CG动画大师塞巴斯蒂安·卡里罗等来自中外各地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及相关领导参加会议。中共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民出席并讲话。论坛开幕式由江油幼专校长王向东主持。

     开幕式前,参会嘉宾参观了学校的白马人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展厅、白马文化师生美术作品展及创意旅游纪念品展,观看了学校艺术系学生表演的白马锅庄。

     开幕式上,四川幼儿专科高等学校党委书记闵永祥致欢迎辞。中共平武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宏开、甘肃陇南师专党委书记司跃宁、外宾代表好莱坞国际CG动画大师塞巴斯蒂安.卡里罗、省委统战部知识分子处调研员张丽等先后发言,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凝聚整合资源,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将白马藏族文化有效传承与发扬光大,并最终实现产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开幕式后,论坛正式开始,论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美国动画大师塞巴斯蒂安·卡里罗就将白马文化元素融入到好莱坞电影创作进行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孙宏开教授做题为《从大格局来看白马藏族语言与文化传承与保护》的报告,从非物质文化保护的角度分析语言与文化多样性之间的内在关系。下午两点半,与会专家就白马文化研究与产业开发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并就“两省三地”开展白马文化传承发扬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流并达成了基本共识。

     中心副主任郑富兴教授以《多元文化研究概论》为题,就多元文化研究问题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认为多元文化研究的范围包括三个方面:多元文化研究时代背景与理论基础;多元文化研究的具体内容为族群、阶级、性别、宗教、年龄、身心、语言等不同文化主题的多样性及其相互关系;多元文化研究方法论问题。把多元文化研究内容概括为一个“社会-空间-时间”的多层次、立方体分析框架,其中社会维度是指族群、阶级、性别、宗教、年龄、身心、语言等,时间因素是指历史、传统、未来;空间因素是指全球、国家,地区,社区,学校等。提出多元文化研究是关于国家内部文化多样性及其相互关系尤其是权力与承认的关系的研究,文化与国家关系是其核心问题。多元文化研究不仅具有跨学科性,而且具有反学科性。多元文化研究的价值立场是文化民主,即探讨不同文化群体如何和谐共存于一个国家共同体中,其核心问题是多元文化背景下如何实现社会正义。论文引起与会者的兴趣和共鸣,与会专家认为多元文化研究在民族地区具有重要意义,论文从多元文化研究的范围、内容、方法等方面进行总结,基本形成了多元文化研究的范畴,体现出了作者的学术严谨和学术责任。

               11.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多元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