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多元文化讲会第二十三讲:用什么指标表达教育质量:教育质量指标的选择与争议
[多元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0日
  查看:728
  来源:

多元文化讲会第二十三讲:用什么指标表达教育质量:教育质量指标的选择与争议

2016年12月10日下午,多元文化讲会第二十二讲在在7教A区六楼会议室举行。讲会特别邀请东北师范大学秦玉友教授作了题为“用什么指标表达教育质量:教育质量指标的选择与争议”的专题讲会。讲会由郑富兴教授主持。

秦玉友教授从如何评价教育质量、教育质量指标的功能取向及值得思考的问题等几个方面的论述了如何评价教育质量。首先,关于教育质量的指标,秦玉友教授介绍了《全民教育全球监测报告2005:提高教育质量迫在眉睫》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定义教育质量》(2000年)中的衡量标准,前者从学习者特点、背景、投入、教与学、结果这五方面来评估教育质量,后者从学习者、环境、内容、过程、结果这五个指标维度来测查教育质量。 秦玉友教授指出,学生应成为教育质量关注的焦点,改进和监控教育质量应成为重要目的,多维度研究教育质量应成为共识;我们应重视成绩测验对教育质量监控的作用,重视跨文化间的教育质量影响因素,注重纵向定期的数据信息收集;集中关注关键学科领域。

其次,关于教育质量指标的功能取向,秦玉友教授指出教育质量指标的功能取向应分别是发现、评价、选拔、监控和改进。特别提出好的选拔本身会促进培养,选拔也必然是结果指向。

最后,秦玉友教授抛出了五个问题与大家共同探讨:学生成绩,还是学生素质?学生素质,还是活动质量?绝对质量,还是增值质量?普遍质量,还是个性质量?学校成功,还是社会成功?对这五个问题的思考,引发对教育质量评价标准的进一步反思。

在交流提问环节,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就美国如何选择教育质量评价指标、如何对道德教育进行评价等问题与秦玉友教授进行了探讨,秦教授轻松诙谐的回答给予了同学启发和思考。

 

3.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