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心成员参加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
[多元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8日
  查看:1360
  来源:管理员

                                                                                       中心成员参加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

   

2019420-21日,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主办,香港田家炳基金会协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承办。会议特邀嘉宾,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育研究院John Vorhaus教授,全国德育学术委员名誉理事长班华教授,全国德育学术委员理事长檀传宝教授,副理事长杜时忠教授、易连云教授、黄向阳博士、高德胜教授、孙彩平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500余名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大会主题为“回顾与前瞻:新中国德育70年”。中心成员郑富兴教授、李戬教授、刘争先博士以及硕士研究生肖竹、刘霁月参加了此次学术年会。

420上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顾建军教授主持年会开幕式,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缪建东教授、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名誉理事长班华教授、理事长檀传宝教授先后致辞。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冯建军教授宣读了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名誉院长鲁洁先生致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代表的寄语:“新时代背景下我国教育面对着新的挑战,相信每位教育研究者都能不负众望,砥砺前行,在相应的学术专业问题上作出新的探索,发出新的声音,给出新的启示。”

上午大会主题发言由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理事长檀传宝教授主持。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育研究院John Vorhaus教授作了题为“彼此相予的平等:缺陷、平等与道德地位”的主题报告。John Vorhaus教授从“道德地位”、“平等与差异”以及“尊重与人类尊严”三个维度来反思对待严重残疾人群的合理性基础,引发了与会代表们的热烈讨论。之后,华中师范大学杜时忠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孙彩平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中国德育研究七十年的回顾与前瞻”、“回顾与前瞻:意义时间的始源现象及其德育意涵”的主题汇报。

20日下午,与会代表分为四个组,分别就“回顾与前瞻:新中国德育70年”、“德育课程与教材改革”、“田家炳学校德育实践探索”、“德育理论热点问题”四个主题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展开热烈的讨论。

421上午,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继续进行大会主题报告,由华中科技大学李太平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檀传宝教授等六位专家学者进行主题发言。其中,中心成员郑富兴教授、刘争先博士分别作了题为“传统道德教育的实践困境”和“国家如何实现学校德育的目标?——基于对清末学校德育政策的考察”的主题发言。

闭幕式上,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黄向阳博士宣布了2019年度全国中青年德育优秀论文名单。中心成员刘争先博士撰写的论文《国家如何实现学校德育的目标——基于对清末学校德育政策的考察》获得“中青年年度德育论文奖”教师组一等奖。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班建武博士宣布了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理事会理事增选名单,中心成员刘争先博士增选为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理事。最后,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杜时忠教授为本次年会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年会是一次在特定历史时刻召开的具有特别历史意义的会议,是一次规模大、方位全、质量高的盛会。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郑富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