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心简介

       四川师范大学的多元文化研究有着独特的文化资源、扎实的研究基础与悠久的历史积淀,尤其关于藏族和羌族方面的文明成果梳理与研究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拥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四川地处我国三江(黄河、长江、雅砻江)上游与横断山区的多民族聚居区,是藏族第二大聚居地、羌族唯一聚居地和彝族主要聚居地,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是一个独特的民族杂居、文化多元的区域,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建国前我校就有一批学者如李安宅、刘绍禹等在藏族文化与教育方面获得了丰硕成果,如《纪念我的喇嘛教师》、《喇嘛教育制度》、《藏族宗教史之实地研究》等,在国内外颇有影响。近十几年来在前人基础上又有了稳定的进步与持续的提高。巴登尼玛教授的《文明的困惑——藏族教育之路》与吴定初教授的《羌族教育史》分别获得教育部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与教育部全国第二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四川多元文化研究中心”的前身是教育科学学院下属的民族教育研究所与藏羌教育发展研究中心。2009年,在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科学研究所等科研教学机构的基础上,整合西部多元文化研究人员的研究力量,重新组建了“多元文化研究中心”。本中心于2009年年底被批准为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建有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术研究的指导机构。内设办公室、资料室、展览室、多功能厅等管理与研究机构,负责中心日常事务、信息服务和科学研究工作。

    “多元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美国Fulbright新世纪学者奖获得者、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我国首位教育学藏族博士、博士生导师巴登尼玛教授。中心主任巴登尼玛教授为奥斯陆大学和伦敦大学博士后,曾先后为华盛顿大学、香港大学、多伦多大学、夏威夷大学访问学者。中心现有拥有专职人员38人,其中教授14人(其中3人为博士生导师)。英国Open University教授David Burnett被聘为本中心研究人员。中心专职行政人员2名、兼职研究员9名。中心研究人员具有丰富的跨国、跨文化研究经历。研究人员中2人曾赴Columbia University和University of Maryland访学,3人为日本、捷克的归国博士,1人为澳洲的归国双硕士。

“多元文化研究中心”依托原有的藏族与羌族文化与教育的历史研究基础,形成了三个主要研究方向。(1)多元文化文明成果的梳理与研究。关注多元文化地区文明成果梳理及其热点难点问题,综合应用文化人类学、社会心理学、语言学等学科的研究方法,深入民族山乡从事实地考察,依据多元文化的现代理念,对藏族、彝族、羌族的特色文化如民族传统服饰、民族传统建筑、民族传统歌舞、特色民族食品、民族民间故事等进行了筛选、梳理与研究。这不仅由研究人员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对这些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抢救性梳理与保护性研究,促进其与现代生活之间的协调,更强调通过培养当地群众获得整理、保存和弘扬民族文化的能力以及文化自觉和民族自觉来自主地保护自己民族的特色文化。(2)多元文化的交融与传承。着重在全球化视野下、依据多元文化教育理念来探讨藏族、羌族和彝族民族文化的交融与传承机制。(3)多元文化与和谐社会建设。这包括从多元文化的角度探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民族认同问题(包括不同民族文化之间以及中华民族共同文化与各民族文化之间的关系问题)、文化差异问题(包括农民工、乡村、城市贫民等社会弱势群体和边缘化群体的文化与共同文化、强势群体的文化之间的关系问题),同时从多学科和跨文化方法论的视角,探索民族文化转型期的变迁与应对,丰富西部多元文化背景中和谐社会建设的原则与模式。

“多元文化研究中心”的研究特色为:(1)坚持田野考察。本中心在西南建立了相当规模的信息资料与调查实验基地。中心研究人员经常深入藏羌彝族地区,收集了大量的文字、音频、视频和图片资料,建立了雪域资源库,保存与整理了大批文化遗产,在此基础上对四川多元文化的理论与实践作了较深入地探索。(2)服务民族地区。本中心为四川民族地区培养了硕士研究生,以及为康定师专等学校培养青年教师,为我国培养一批高层次的多元文化教育研究人才,增强西部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造血功能”。同时为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实践及其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巴登尼玛教授亲自创办了诺尔盖唐克乡中小学,并且是该校的名誉校长。并且他主编了一套科普丛书《科学知识之窗(1-8)》(四川民族出版社2006年),无偿捐给了藏区学生。(3)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巴登尼玛教授师从李秉德先生,熟练运用汉语、藏语、英语,为奥斯陆大学和伦敦大学博士后,曾先后为华盛顿大学、香港大学、多伦多大学、夏威夷大学访问学者,所提出的教育、社会、文化三者之关系结构理论,文化分层解构的方法与思路,在国际上已受关注,其国际学术讲座概括了我国民族教育,尤其是藏区教育的成绩,起到了褒扬国家、扼制分裂的作用。

中心承担了5项国际合作项目,经费逾200万元,并在SSCI期刊上发表了系列论文。目前中心已经和欧美、澳洲多所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俄罗斯、挪威、丹麦、比利时等国博士生定期来本单位交流访学。另外还与国外及香港地区十余所大学和国际教育机构常年保持密切学术联系与长期合作。

本中心现承担国际合作项目11项,国家级课题7项,出版专著25部,论文400余篇。所主持的课题,既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如“汶川地震灾区文化重塑与和谐社会建设研究”(2009),也有国际横向福特项目,如“构建传承机制,承建藏族文化”(2008)。

本中心还建有自己独立的网站(http://dywh.sicnu.edu.cn),出版杂志《多元文化与教育》(内刊,季刊)。中心还建有“雪域教育资源库”、民族教育教学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等资源库和实验室。

我们的建设目标是:把“多元文化研究中心”建成一个以四川多元文化研究为特色的部省共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成为西南领先、国内前列、国际有一定影响的多元文化研究的学术中心、交流平台、人才基地与社会智库。

地  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四川师范大学院内新松苑六楼 

邮政编码:610066

电  话:(028)84765625

E-mail:dywhzh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