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多元文化讲会第四讲:“国际话语权与国学输出”
[多元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2年2月27日
  查看:2479
  来源:

 

“多元文化讲会”第四讲:国际话语权与国学输出

 

20111215上午9点,多元文化中心在狮子山校区7B413举行多元文化讲会第四讲。本期嘉宾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向世山老师。其主讲题目为“国际话语权与国学输出”。 中心研究人员和教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会。

向世山老师长期以来潜心研究佛学、中国哲学和宗教学等,现任四川省社科院研究生院副教授、佛教哲学方向硕士生导师四川省社科院中华佛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峨眉山佛学院客座教授、峨眉山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文殊坊》杂志副主编。

老师首先介绍了“国际汉语权与国学输出”的时代背景,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关于国学的争论、孔子学院的开展和文化体制改革的中央会议。

老师的讲座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从理论层面论述了“文化软实力和国学竞争的关系”。(1)文化软实力包括了话语权、价值观和经济利益。文化软实力是指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在信息时代,软实力正变得比以往更突出。(2)国际话语权是指对国际事务、国际事件的定义权、对各种国际标准和游戏规则的制订权,主要以国家利益为核心,与国际环境密切相连,体现知情,表达意见和参与权利的综合运用。国际话语权涉及话语施行者、对象、内容、平台和反馈五个方面。其中,平台又涵盖了公众媒体、国际会议、主权国家对外交流合作、援助计划、国际(非)正式官方互访、民意机构和民间特别活动等各方面。(3)国学输出亦称文化输出,主要包括国粹和民族文化。他将文化输出分为友好往来、产品输出、生活方式、娱乐生活、生活方式、宗教信仰和价值观七个方面,并联系当代社会生活对各个方面做了详细阐述。

第二部分以“西风压倒东风”为题分析了西方国家的文化输出成就,如美国文化泛滥,尤其是价值观和资本的输出,如《功夫熊猫》、《哈利·波特》、英语培训每年收入100亿英镑等。老师从西方各国的文化输出总结了一些经验启示,如:政府国学作推手;国家利益至上;核心价值观为中心以及从不放弃经济利益。

第三部分以“东风忽来春意闹”为题分析了当今日本和韩国的文化输出现状。日本和韩国都就文化输出制定了明确的战略纲领,都主张“文化立国”,并介绍了日本动漫和韩国偶像剧所带来的巨大利润和影响。其中,日本力推“酷日本”风,而韩国则通过打造偶像手段来传播本国的文化,以提高国家文化影响力。就此,老师总结出的经验是政府应该从政策、法律和资金上进行支持,官民协力,精细包装,宣传投入和目标明确等。

第四部分为“中国觉醒征程远”。 老师指出,中国是世界加工厂,同时也是贸易顺差国、文化产业爬升和文化出口弱国。他分别列举了从个人、民间合力、中国政府出手和地方品牌等方面分析了中国文化输出的案例。他提出,虽然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但是在国学输出方面还是远远落后于西方及日韩等国,文化输出任重而道远。

最后,老师用简短而精炼的文字对当今中国与西方等国的国学输出做了比较:此重传统,彼重今天;此重古风,彼重流行;此重老人,彼重青少年;此重官方,彼重民间;此重反应,彼重金钱;此重宣传,彼重实力。

讲座结束后,老师回答了现场老师与同学们的提问。

1140分,讲会在老师与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宣告结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