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多元文化讲会第十八讲:“教育研究的观点及其论证”
[多元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5月6日
  查看:1033
  来源:顾尔伙

2016年5月5日14:30,多元文化讲会第十七讲狮子山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心特邀浙江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金生鈜,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教育研究的观点及其论证”的讲。讲会由中心副主任郑富兴教授主持

金生鈜教授从知识论的立场围绕以下几个方面阐述了教育研究的观点及其论证的问题:

一,观点是什么?研究的本质是提出新的观点。所谓新的观点,就是具有新的理论意义、产生了新的知识。一项研究只有提出富有解释力、说明力和指导力的新观点,才称得上是研究。并且,观点以命题形式表达,表达命题意味着提出了关于事物的判断。

二,信念需要证成。命题表达了观点,观点反映了我们持有的信念。我们的信念是需要确证或证成的。对我们的观点或信念,进行证成,即证明我们的信念是否正确,是否真实。研究的过程就是对我们的信念进行证成的过程。

三,论证就是追问理由,即提供理由检验立论。金老师指出论证是一个推理的过程,即寻求理由,作为论据并推理出作为结论的观点,或是一个检验的过程,就是用证据检验我们以假设或主张表现的信念。研究的过程可能涉及许多复杂的论证过程和形式,表现为一个论证系列。研究的核心在于运用理据(理由)进行论证。

四,研究具有确证和证成的责任。确证或证成是研究的根本性规范。因此,研究负有正确认识、形成真实合理的观点的责任,而即负有避免产生不合理的观点的责任。研究的公正性意味着研究不应当违背一些基本的认识义务,如“证据不足的情况下不能轻易主张某个观点”,“你主张的观点与你的其中的信念必须是相互贯通的”,不能把未经确证的信念当作是自明的,应当相信真信念,不能以你的个人偏好决定你的论证,决定论据的选择等。

第五,研究是思想的事情。思想蕴含在知识之中,也就是蕴含在确证为真的信念之中,思想是更为深刻的信念,思想是认识的结果。思想可以以深刻来评价,思想向我们揭示的是深刻的道理。

随后,在问答环节,金教授就命题的范围、事实问题与价值问题的研究方法,以及规范研究等相关问题作出回应。

中心副主任郑富兴教授对此次讲会进行了总结,并指出金老师的讲座内容对研究生及青年教师开展规范、严谨的教育研究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尤其是对大家在研究中想要表达什么以及如何进行论证等有很好的启示。


金老师.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多元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