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多元文化讲会第二十七讲:回归思想的价值:兼谈事理与学理
[多元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2日
  查看:240
  来源:

     415日上午,四川多元文化研究中心与民族地区乡村教育振兴研究中心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郑新蓉教授来我校进行讲座,主题为“回归思想的价值:兼谈是理与学理”。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雷云对郑教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这是郑教授第二次来同我校师生分享学术见解,我校共有45位教师、博士、硕士参与到讲座现场,同时有202位教师与同学通过腾讯会议网上直播的方式参与到此次活动。

 

15.png

 

    面对学生不知如何选题以及不知该用什么理论的困扰,郑老师指出当前大学在学术规范方面下了很多功夫,但却落入了“重器不重道”的窠臼,同时学生缺乏深入人心的自我认同的理论,甚至面临着表达和写作的艰难。

 

16.png

 

基于上述困惑,郑老师试图从“学理”与“事理”这对范畴出发,探讨二者的关系,启发学生关注“事理”。通过微信收集13名青年学者和学生关于学理与事理的自我认识,郑老师对材料进行归纳分析,总结了学理与事理的认识、生成、功能和属性以及二者的关系。郑老师进一步指出事理与学理的辨析融入了一个学者较长时期的、真切甚至是痛苦的求学、求知的研究、工作和生活经验,二者都是理解世界的方式,因此理论不是可以传递的,活跃的思想才是根本,思想先于理论同时高于理论,这就是回归思想的价值,理想的社会和人性是思想的风帆。通过此次讲座,郑老师传递给我们的是对学术的真切追求,同时敲响了我们思想的警钟。

17.png

 

最后,教育科学学院的教师同郑老师合影留恋。感谢郑老师给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